学校校历

机电工程学院社区讲堂风采展示

发布者:王家琪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7

为贯彻落实一站式社区讲堂工作,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机电工程学院紧密结合机械工程学科专业特色,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开展 “师者匠心”协同育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邀请校内外杰出专家学者、企业高级工程师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为学生讲述科研过程、分享心路历程,培育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工匠精神。现将项目建设成效汇报如下:

一、 统筹规划,精心设计

学院成立了一站式”社区讲堂工作领导小组,团委书记牵头带领学院各个职能部门,通过精心谋划和结合各个学科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学生、老师和校友参加“师者匠心”协同育人系列活动,以培养具备爱党爱国高尚情操和大国工匠精神的优秀学子。该活动不仅促进了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还把国家发展和个人发展结合到了一起。邀请先进教师和杰出校友等参加讲座,打造系列品牌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刻的认识。在活动中,学院各个职能部门积极响应,为学生提供更具体的帮助和指导。团委书记发挥牵头作用,与各个职能部门紧密合作,共同推进活动的有序进行。通过“师者匠心”协同育人系列活动,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还更加明确了学生的人生目标和方向。


新学期工作会上讨论“师者匠心”系列活动

二、整合资源、优化配置

学院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公布讲座信息,方便学生随时了解和参与。发动教师和校友关系,邀请各行各业知名教授、行业专家和优秀校友主讲“师者匠心”系列讲座。主讲人从各自的角度和经验出发,分享有关求学历程、职业生涯、青年成长、学术学习等相关方面的经验。系列讲座中,主讲人还结合个人具体案例,生动形象的讲述各自的故事。学院期待以这种方式能培养学生正确的人身观、价值观与世界观,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的同时,做脚踏实地的践行者。让学生加强外界的联系与合作,拓宽学生的视野和思路。


杰出校友,新疆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艾白布做客“师者匠心”系列活动

三、持续发展、稳步提升

目前,该项活动已开展10余场,覆盖学生2000余人次,持续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通过现场讲解、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等方式,引导学生了解科研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认识科研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学习成功案例和经验教训,激发学生对科研创新的兴趣和热情。为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注重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邀请了多位在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同学,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和经验感悟。他们讲述了自己在科研项目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如何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逐渐解决问题,以及如何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让学生们深受启发和感动。学生还组织了多次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比赛,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这些活动不仅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制造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也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在制造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坚定了他们从事制造业的信心和决心。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针对不同主题开展深入探讨和交流,将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和交流平台。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我们不仅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科研和制造业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也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在制造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通过系列活动,学生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大国工匠的责任和使命,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创新精神。这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