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创新实践资源供给,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发布者:王家琪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29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伟大征程呼唤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储建学院紧抓实践契机,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发挥好实践育人特色优势,创新实践资源供给,努力把实践的工作成果转化成政治成果、组织成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持在实践中实现自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服务中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一、统筹规划,推动“一站式”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化

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统筹规划一批育人实践品牌项目。依托召旭服务队常年开展志愿服务岗位联合校内党政单位、教学院部、后勤单位等,常年设置校园出入管理岗、唐岛湾俱乐部管理岗等多个岗位,每年吸引4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联系周边小学、幼儿园、养老机构等社会机构,开展了包括敬老爱老,孺慕之风关怀老人活动、绿润童心,环保向行幼儿园环保宣讲活动、以花为名,感她之勤妇女节感恩活动,缅怀先烈,砥砺前行清明祭英烈活动等在内的助学助教关爱老人等活动,每学期开展活动近30次,参与学生800余人。

二、系统谋划,推动“一站式”社区社会实践专题化

依托寒暑假社会实践,学院提前谋划,统筹布局,全程指导,及时总结,进一步发挥实践育人成效。一是前置规划学院团委在社会实践启动前期面向全体师生和团学组织征集社会实践选题,提高选题质量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会,组织学院教师对各实践队的选题、实践方案、预期成果进行一对一指导,从项目可行性、实施方案优化、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并给予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改进意见。二全程指导选题后,学院组织实践培训会,邀请往年优秀实践队进行经验分享,针对新闻宣传摄影技能进行专门培训,深入细致强调实践安全。实践中,学院教师、管理人员带队参与实践,每天实践情况进行汇报,切实提高实践指导精准性。三是及时总结。返校后,学院组织各实践队进行汇报答辩,分享心得;统一制作实践成果展板,交流展示;组织低年级同学现场参观,学习提升。

三、形成机制,推动“一站式”社区支部对接常态化

发挥支部主体功能,与学校周边社区进行结对共建。立足学生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和工作能力,结合社区资源和需求,通过以支部为主体开展服务活动,为社区建设、基层治理、理论宣传等工作贡献青年力量。学院共17个团支部与8个社区进行对接,每个团支部每周与社区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组织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普通话推广等活动。结对共建的机制得到了街道、社区的广泛好评,同时也为各个支部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平台,培养了学生的奉献精神。

党的二十大指出“实践没有止境”,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实践资源供给体系,推动学院实践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学生实践育人成效不断提升。引导学生投身火热实践,在实践中了解时代声音,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作贡献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