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坚守网络思政主阵地,探索铸魂育人新途径 ——2023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易班网络思政工作年度总结与展望

发布者:吕敬伟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99

伴随通信技术和数字媒体的飞跃发展,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大学生树立正确思想、坚定意识形态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青年”“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刻阐释了高校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石大易班发展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三全育人”建设工作,秉承“符合学生品味,满足学生需求,促进学生发展”的理念,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学工信息化平台,构建有创意有内涵有温度的网络思政教育新模式,全面提升学校易班建设质量,使网络育人有效贯穿于学校“大思政”格局之中。

平台建设日趋完善,用户体验逐步提升

石大易班发展中心平台建设始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有序开展,在网络思政教育工作中突出学校文化特色、强化文案原创力度、重视学生日常生活、紧抓时事热点,取得良好成果。2023下半年,石大易班推出“石大易班”企业公众号,是集网络思政教育、线上一站式服务大厅于一体的网络思政公众号,积极推进产出内容创作规范化、品牌化。同时期石大易班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线上线下孪生共建,线上学生门户整合校内分散在各个业务系统中的学生服务,集中于“石大易班”公众号一处,目前“一站式”服务大厅已上线近百个微应用,打破了系统壁垒,形成了入口统一、用户集中、数据集成、信息集聚的生活学习、思政教育、成长发展的数字支撑平台。此外,线上学生门户对各项事务进行了更系统的分类,各类服务问题都可以在平台上得到有效解决,它使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方便迅捷,降低了使用者的时间成本,同时也提高了办理事务的效率。

在网络育人的道路上,石大易班发展中心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紧跟时代步伐、紧密联系师生;将微信公众号、易班网、B站、抖音、QQ公众号等多个媒体平台建设作为工作重要方向,构建网络育人宣传矩阵,展现学校精神风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思想,以最大覆盖面打通网络思政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构筑网络思政格局,凝聚高校育人合力

作为山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石大易班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积极践行以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为引领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有序开展高校易班共建工作。88日至10日,2023年度全国易班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交流培训活动(第一期)在我校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国顺、易班总裁朱明伦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期间邀请到多位思政名家、网络名师分享先进育人经验,来自全国高校88位易班指导教师参加培训,共同学习、交流研讨易班建设工作。此次交流培训活动针对性强、形式丰富、内容充实,进一步强化了易班网络思政工作者的数字化育人理念,为推动易班全国共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3年下半年,我校相继主持开展了山东省2023级高校新生入驻易班工作以及2023年度山东省易班共建高校优秀工作案例评选工作,在全省范围内促进各高校易班网络思政工作积极高效开展,着力搭建“大思政”网络育人格局,形成网络思政育人合力。其中,我校被推选为2023年度优秀易班共建高校,《低代码技术推进易班学生工作站管理服务提质增效》被推选为2023年度优秀易班共建案例,石大易班发展中心指导教师吕敬伟当选为2023年度优秀易班指导教师,文法学院辅导员杨倩当选2023年度优秀易班辅导员,石大易班发展中心主席团成员王靓当选2023年度优秀易班工作站站长,《以“数”为帆,助力新生梦想启航》荣获2023年度山东省易班迎新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包揽本年度全部奖项。

着力开展特色活动,打造高效育人队伍

石大易班依托多个媒体平台开展了各类形式新颖、内容鲜活的线上、线下活动,打造了多个有意义、有温度、有新意的易班品牌,使其成为宣传和推广易班的最有效途径。2023年下半年,石大易班组织易班全体成员开展迎新活动,在新生临近入校之际开展“录取通知书接力挑战”、“七秩正芳华”校庆主题云游校园直播等活动,实现新生“未入校,先知校”;而后面向全校师生陆续开展了易班熊游校园合影打卡活动、“最美师生合照”征集活动、“留住最好的你”证件照拍摄公益活动;开展“研”途有我,“易”“研”为定主题活动,为考研学子送上易班文创慰问礼品等一系列具有“易班”特色的校园活动,引起同学们的广泛关注。

石大易班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网络思政教育的主线,自下半年微信网络思政公众号启用以来,共发布图文90余篇,其中包括《迎新特辑》、《军训特辑》、《校庆特辑》、《网络安全宣传周》、《师说特辑》在内的系列优秀图文作品,在内容上始终贴近学生生活、校园生活,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坚持做好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在形式上采用互联网思维开发网络思政产品,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打造石大易班品牌。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网络正能量供给,充分发挥学校网络育人阵地功能,探索新时代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新机制、新模式,提升我校网络育人质量,石大易班积极推进本单位校园网络名师和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的培育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网络名师及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丰富思想文化内涵、创新培育建设机制、创作产出优质网络文化成果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网络正能量供给、发挥学校网络育人阵地功能、提升我校易班网络思政工作质量,2023年已立项培育9名校园网络名师、15个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且网络文化工作室均于年底顺利结项,培育期内涌现出大量优质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取得良好育人成效。

坚持内容开拓创新,实现育人多重突破

纵观整个2023年,石大易班网络思政工作以平台建设和内容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优势,依托“易班”全力开展工作,在网络育人方面收到了一定成效。

未来,石大易班发展中心将继续加强平台和内容建设水平,拓展思政教育新渠道,创新活动形式,打造思政品牌,进一步增强功能和服务属性,在注重思想内涵提升的同时继续创新技术手段、管理能力以及内容创作能力,将易班网络思政工作带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