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3024

各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和育人氛围,增强学生的安全卫生和健康文明意识,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彻底根宿舍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决定对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形成由学校党委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各教学院(部)等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学校成立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专班,各院(部)成立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工作组,逐级落实岗位责任制,实现分工负责,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

二、工作思路

立足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育人力量与优势资源,通过学生宿舍育人的主阵地功能,按照查摆问题、营造氛围、抓好关键、全员覆盖、习惯养成、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当前学生宿舍环境卫生与安全隐患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导向,分阶段逐步形成文明宿舍创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进而促进学风建设

三、整治范围及目标

整治范围包括学生宿舍的房门、门厅、线路、床铺、墙面、桌柜、地板、阳台和楼道、走廊、厕所、淋浴房等公共区域的安全卫生和文化建设。

通过学生宿舍安全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宿舍内吸烟喝酒、私拉乱扯、使用违章电器、留宿外人等违规行为;彻底根治个别宿舍脏乱差问题,严格执行宿舍卫生清扫要求,提高宿舍卫生整体水平,改善美化宿舍环境;强力清除低俗化、娱乐化、负能量倾向的标语和字画,纠正不文明陋习,营造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四、具体措施

(一)营造氛围,提升意识

各单位须高度重视宿舍安全卫生重要性。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宿舍安全卫生宣传,营造构建文明寝室氛围。各院(部)要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座谈会、年级大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意识。

(二)完善制度,全员参与。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牵头实施“日查·周巡·月检”安全卫生检查制度(详见附件1),通过日常实践不断完善安全卫生检查制度,各职能部处相互配合,各教学院(部)严格执行,将责任落实到人,持续开展学生自查、学院巡查、学校纠察,全员参与到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中来。

(三)狠抓落实,全面提升。

辅导员以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结合辅导员“五进”工作的要求,深入学生班级,走进学生寝室,对照专项整治的主要内容进行自查,对存在的问题或潜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持续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工作,不断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助力形成安全卫生、整洁有序、温馨和谐的寝室文化氛围。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班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先锋模范带头。以党建促文明宿舍创建,以学院学生党员为骨干,深入推进学生党支部进公寓,积极发挥党建对公寓工作的引领作用。重点做好学生宿舍礼仪礼貌教育、过度沉迷游戏、违规违章用电等情况整治。以优良舍风促学风建设,共同营造清朗的学习氛围。

(四)以奖促优,以惩为戒。

以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持续实施,促进学生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将学生学业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美育实践教育纳入学生评奖评优、综合评价等各项工作。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宿舍管理办法》为标准,以专项整治内容为重点,实行周报制度;选树标杆引领共同进步,发挥榜样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年末将各院(部)学生宿舍卫生情况作为各院(部)考核中学生管理的一项重要指标,计入年度考核成绩。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宿舍安全卫生专项整治工作,迅速进行全面动员,拿出工作方案,提出明确任务,落实具体职责,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部)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辅导员为直接责任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模范带头,宿舍舍长履职尽责。

(二)加强监督,以检促改。

院(部)要严格落实学生宿舍安全卫生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发现问题、摸清情况、严格整改,做到即查即改,持续监管,坚决杜绝任何安全隐患。学校将根据各学院自查、学校检查情况,对于学生宿舍消防安全重视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院(部)将给予通报。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4313日    




附件

日查周巡月检安全制度

 

为进一步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为广大同学创造安全稳定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牵头在全范围内执行日查·周巡·月检安全卫生工作制度,现说明如下:

一、“日查·周巡·月检”工作方案

(一)日查:各院(部)所属宿舍及宿舍楼范围内的活动室等所有房间均要明确管理责任人。各院(部)要依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开展每日自查工作制度,做好记录,查找安全隐患,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充分发挥基层班干部的作用,各宿舍舍长及宿舍内党员作为本宿舍安全卫生直接负责人。

(二)周巡:各院(部)辅导员要结合“五进”工作要求,进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日常生活,至少每周带领学生干部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安全卫生检查,形成工作台账,掌握学生宿舍情况。同时,学校将于每周二、周四开展安全卫生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形成评分,每周公示检查结果与各院(部)安全卫生检查得分;对于优秀的宿舍提出表扬,脏乱的宿舍提出批评,存在安全隐患的宿舍将进行通报,并要求学院及时督促整改。学校安全卫生检查成绩将作为各院(部)学生工作考核评价中学生管理的一项重要指标。

(三)月检:各院(部)每月最后一周作为院(部)安全检查周,院(部)组织重点宿舍卫生安全检查1次,对本月日查和周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重点检查,对好的宿舍进行嘉奖,对违反规定的宿舍进行通报。每月学校将不定期组织一次安全卫生大检查,由校领导带队,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相互配合,重点针对宿舍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卫生问题进行检查,检查的时间与范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

二、“日查·周巡·月检”工作内容

(一)安全方面

1、宿舍是否存在私自改电源线路提高载荷、损坏限电器等情况?

2、宿舍是否存在带电动自行车电瓶进宿舍,为电动自行车电瓶等大功率充电设备违规充电情况?

3、宿舍是否有打火机、香烟,有烟灰缸或乱扔的烟头,存在吸烟情况?

4、宿舍内是否有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存在使用煤气炉、酒精炉、电磁炉生火做饭的情况?

5、宿舍内是否存在使用热得快、电饭煲、电陶炉,超过规定功率的卷发棒、电吹风和暖手宝等大功率电器情况?

6、宿舍内是否存在桌椅摆放不规范、杂物堵塞消防通道情况?

7、宿舍内是否存在铺设泡沫板,阳台是否存在纸壳杂物多易燃的情况?

8、宿舍内是否存在夏季点燃蚊香不当,冬季是否使用大功率过载电暖器、电热毯等取暖设备的情况?

9、宿舍是否存在学生离开宿舍楼插排不断电情况?

10、宿舍是否存在私自乱拉电线、挂彩灯等情况?

11、宿舍是否存在插排放在床铺上或挂在床上的情况

12、宿舍是否存在学生离开宿舍依然为手机、充电宝充电情况?

13、宿舍洗手间的插座插排是否做了防水保护,是否使用了防水盒、防水罩,在使用洗衣机等情况时是否存在将插排任意放在地面的情况?

14、宿舍是否存在使用小功率吹风机等后不及时断电的情况?

15、洗手间带有电热水器的宿舍,使用后电热水器是否及时断电?

16、是否存在修改线路,违规使用电热水器电源另作他用的情况?

17、是否存在使用限电插排的情况?

18、宿舍内是否使用三无产品,破损老化的劣质插排、充电器、充电宝、电源线等?

19、宿舍内是否有灭火毯、楼道是否有灭火器等消防设备?

20、学生是否参加过消防演练,会使用灭火器和灭火毯,熟悉逃生通道,具备逃生常识和技能?烟感报警器是否是遮挡?

21、是否存在迟归,夜不归宿,留宿外来人员现象

22、是否豢养宠物

23、是否存在打麻将、赌博、酗酒、打架斗殴、聚众起哄等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违法违纪行为

24、是否存在有加入不明组织,发表不当言论,浏览非法网页,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25、是否存在利用网络损害他人声誉的活动

(二)卫生方面

1.宿舍布局:布局整齐,空气清新,桌椅摆放有序。

2.地面卫生:保持整洁干净,无卫生死角、垃圾堆放。

3.门窗卫生:门窗清洁,玻璃干净;窗台不能摆放杂物。

4.房门墙壁:严禁乱涂、乱画;严禁张贴低俗化、娱乐化、负能量标语和字画。

5.阳台:禁止摆放废旧杂物,鞋子鞋架统一放置阳台。

6.盥洗卫生间:物品摆放整齐,保持整洁、无污渍。

7.床面:床上用品保持干净整齐,保持每天叠被、床单平整。

8.衣物卫生:被罩、床单、枕巾、衣服等应经常换洗;被褥、枕头等经常晾晒;衣物等需整齐放在柜子内。

9.室内物品:书桌、书格物品摆放整齐;暖气片等物品无杂物。

10.公共卫生区域:自觉维护公共卫生,配合做好卫生保洁工作;严禁走廊乱丢乱放垃圾;禁止往楼外抛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