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奔赴一场火焰蓝:大学生走进消防队,感受“火热”消防情

发布者:吕敬伟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34

消防安全是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提高大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323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退役大学生士兵委员会、石油工程学院实践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中心联合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经济开发区大队江山路中队特举办以“奔赴一场火焰蓝” 为主题的消防知识学习与联谊活动,在消防大队聂昌宝队长的带领下,近距离感受消防员工作,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技能。


同学们与聂昌宝队长合影留念 李泓先摄

沉浸式体验消防生活,零距离感受“蓝焰”魅力。活动中,同学们在聂队长的带领下,以“观、听、摸、试、问、答”广泛开展零距离体验消防队伍生活与消防安全常识。在消防车旁,消防队长聂昌宝首先介绍了热成像仪、救生照明灯,切割机,液压顶杆等消防专用器械的功能、使用方法及适用范围,并进行现场操作演示。同时,聂昌宝队长用通俗的语言为同学们全方位讲解、多角度的答疑,详细讲授了各类灭火器的用途与适用场合,并适时教授发现初期火灾时的一些扑救方法。他通过假设火灾情景,以“问答”形式向同学们传授身处火场、人员密集场所该如何逃生等安全避险常识,让大家更加理解和牢记消防安全知识。

聂昌宝队长向同学们展示热成像仪的使用方法 李泓先摄

实践驱动创新,消防更显安全。在聂昌宝队长的讲解下,同学们也了解到为应对不同类型的火场情况,消防器材也在持续的进化。科技的发展让消防器材更智能、更高效、更具互联性和适应性,先进材料的应用更是使得消防器材更轻便、更耐用、更易于操作。聂队长也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发明的装载可拆卸挡板的水带运载小车,实现快速传输水带,及时控制火情。同时,他也透露了自己正在参与改进新能源汽车起火时专用的消防车项目,期望通过封闭式喷水降温来降低电池爆炸风险。

聂昌宝队长教授同学们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李泓先摄

互动增进友谊,水带传递情谊。接下来,聂昌宝队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消防员的训练场地,为同学们进行了他们的基本功训练展示。最后,聂昌宝队长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水带的收放操作,通过灵活操控水带击打远处的水瓶。同学们也提起了兴趣,争先恐后地开始尝试,在欢声笑语中增进情谊。“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深刻地感受到了消防员的职责、使命和担当。他们为了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经常冒着生命危险,无私奉献。在消防车辆、灭火器具等工具的介绍中,我了解到消防队员们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付出的努力和坚毅精神。他们的坚持和勇敢值得我们每个人的尊重和感激。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保护好自己,也珍惜消防员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石工2206班姑再丽努尔·如苏勒同学在参观后表示。

聂昌宝队长展示防水袋操作 李泓先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过这次的学习参观活动,同学们感受了消防员吃苦耐劳的宝贵品质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更是实地学习体会了二十大报告对在安全方面提出的要求。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更加谨慎的态度面对安全问题,不断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和传播消防知识,为构建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做出贡献。

【作者:滕群峰 来自:退役大学生士兵委员会 责任编辑:宋佳佳、沈佳升 审核:周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