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781

各院部、全体辅导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全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打造辅导员学习交流、素质锻炼、能力培训的平台,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校决定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含保研辅导员)

二、大赛组织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初赛、区赛和校赛三个环节。

初赛由学校统一组织。初赛安排学生工作理论测试和学情熟知两个环节,定于419日进行,根据初赛结果产生区赛选手。

区赛由各赛区分别组织。学校将所有院部划分为三个赛区,分别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三个学院牵头负责,并配备指导顾问协同组织。区赛安排谈心谈话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同时安排交流研讨和实操培训,计划于430日前完成区赛,根据区赛结果产生校赛选手(10人)。

三个赛区的划分组成如下:

赛区

院部

负责人

指导顾问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

郑珊珊(主)、毛剑、于华帅、陈熙、袁爱军、卢志同

孟兆刚

石油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陈银吨(主)、郭杰、赵小明、王玉平、孟兆刚

窦雅琴

化学化工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徐光辉(主)、周辉、孙启龙、李宝玺、邹维忠

段诗云

校赛由学校统一组织。校赛安排谈心谈话、案例对谈、理论宣讲三个环节,计划于5月中旬进行。

三、大赛项目

(一)学生工作理论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和理论阐述题。学生工作理论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四史”相关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二)学情熟知。重点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的熟悉程度。根据辅导员所带学生信息(包含姓名、专业班级、政治面貌、籍贯、学业情况、任职情况、家庭经济状况、日常综合表现等),学校随机抽取10名学生照片,参赛辅导员需识别出学生姓名,并将学生信息填写完整。

(三)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模拟真实场景,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四)案例分析和案例对谈。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

1.案例分析。参赛辅导员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2.案例对谈。案例分析以“AB角随机组合”的形式开展研讨,分组进行,每组设置AB两队,参赛选手比赛前10分钟抽题准备。上半段由A队选手作答,B队选手提问;下半段由B队选手作答,A队选手提问。每名选手比赛限时6分钟(提问时间限1分钟,作答时间限5分钟,分别计时)。

(五)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侧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辅导员现场提前15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四、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设奖项若干,并将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初赛晋级区赛的选手授予三等奖,通过区赛晋级校赛的选手授予二等奖及以上。

学校将对获奖辅导员进行表彰奖励,同时计入院部学生工作考核成绩。

五、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把组织参与素质能力大赛作为提高队伍工作能力、展现队伍育人风采的重要途径,督促辅导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备赛、积极参赛,各院部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赛前培训。

2.各赛区要根据通知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科学合理组织区赛,不仅要让区赛成为选拔选手的检验平台,也要把区赛办成各院部互相交流学习研讨的提升平台,不断强化院部辅导员之间的互学互促。

3.全体辅导员要以积极、认真、严肃的态度参加比赛,“以比赛找差距,以比赛明方向,以比赛促建设”,将比赛作为对自身工作的检验尺和自身能力的锤炼炉,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推动工作,更好地展现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风貌和素质能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