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宣讲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500

各院部: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辅导员党史领学人、青春引路人的关键作用,激励广大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按照《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决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宣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宣讲目标

学习宣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挖掘百年党史中的丰富素材,推进党史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引导学生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励全体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接续奋斗。

二、宣讲时间

5月下旬至小学期结束

三、宣讲范围

全体在校学生

四、宣讲人员及内容

学校遴选组建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宣讲团,开展集体备课讨论,重点从“初心使命、理想信念、赓续奋斗、石油精神”4个方面进行选题宣讲,聚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贯穿理想信念教育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序号

宣讲人

宣讲题目

1

杨建敏

信仰的力量——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2

 

黑色油流中的红色基因——追寻延长精神的足迹

3

窦雅琴

百年辉煌映初心  践行使命勇担当

4

 

红色齐鲁魂——追寻关于山东的烽火记忆

5

杨晓静

歌声中的党史——以音乐回望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

6

徐光辉

坚定信仰融入热血  忠实实践走进心灵

7

赵小明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建党一百年来杰出人物事迹解读

8

 

做老百姓的知心人——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

9

 

赓续精神血脉  汲取智慧力量——中国共产党人“超燃”精神谱系解读

10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从学习五四精神谈起

11

赵振华

石大的岁月---从石大的四次建校看学校创业发展史

12

 

读党史故事,筑理想信念


具体内容介绍详见附件1

五、组织安排

1.各院部结合教育需求联系确定宣讲老师,并根据学生情况灵活组织形式,可以班级、年级或专业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史宣讲,每场次安排两名老师进行宣讲,时间约为2个课时。

2.院部要为每名学生至少安排一次辅导员宣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宣讲组织。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将其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宣讲活动有序深入开展。各院部根据通知要求,提交宣讲组织安排(附件2),61日前发送至liangtao@upc.edu.cn

2.提高站位,强化思想引领。辅导员宣讲团全体成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开展好宣讲,要做到学前一步,学深一层,强化自身思想武装,为学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石大的故事,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3.深入宣讲,确保活动实效。各院部要将宣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和内容抓好落实,切实发挥好院部主体作用,从贴近学生引领成长出发,统筹利用好宣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体系,确保全员共参与、学生全覆盖、宣讲出实效。

4.及时总结,加强宣传教育。各院部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对宣讲活动进行积极的宣传推广。单场宣讲结束后,各院部要及时报送活动资料和宣传稿件;宣讲整体安排结束后,各院部要将宣讲场次、人数、宣讲效果等进行总结,图片、视频、活动总结等资料,请于722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教育科,联系人:郑健,电话:86981512,邮箱:zhengjian2015@upc.edu.cn


附件1: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宣讲内容简介.xlsx

附件2: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宣讲组织安排.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