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2021年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文化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宗先波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3242

各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公寓育人阵地作用,提升我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高校“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鲁教发展函〔20213号),拟在学校开展2021年高校“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讲好公寓故事,丰富公寓文化,展现公寓风采,树立公寓典范。以“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将学生公寓打造成为党委领导、学工牵头、教师协同、学生参与、支部引领、社团助力、辅导员入驻的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助力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活动内容

(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典型案例评选

1.参与对象:各院部学工团队

2.案例要求: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的相关要求,深入挖掘和总结各高校在探索开展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践行“一线规则”,

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等方面采取的创新性、示范性、开放性的工作举措、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二)公寓育人微课评选

1.参与对象:公寓工作人员、辅导员等

2.作品要求:

1)参选作品需围绕公寓组织育人、安全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选取一个或几个层面,自拟题目,设计知识点制作微课。

2)参选作品要导向正确,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丰富。

3)参选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作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评选活动主办方享有出版和网络传播权。

3.推荐数量:每个院部择优推荐1-2项作品。

(三)公寓文化活动评选

1.参与对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2.活动类别:文艺展演、微电影、征文

3.作品要求:

1)文艺展演:聚焦活动主题,通过舞蹈、歌曲、朗诵、小品等表现形式,歌颂公寓人带领广大学子在抗击新冠疫情、献礼建党百年、护航公寓安全等工作过程中展现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无私奉献精神。

2)微电影:聚焦活动主题,采用纪录片等形式,从学生视角展现本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或采用故事片等形式,展现公寓内同学之间守望相助、团结友爱、知规守矩等方面的感人故事。

3)征文:聚焦活动主题,以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书写发生在公寓里的真实故事,作品须为原创,内容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充分体现学生公寓“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的重要作用,展现新时代青年“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形象和风采。

4.推荐数量:以院部为单位集中报送,每个院部每类活动推荐1-2项作品。

三、活动要求及安排

(一)活动分为各院部评选推荐、校级选拨。

请各院部组织内部评选,择优推荐代表性作品参加校级评选。各院部请于20211130日前,以院部为单位统一发至邮箱19970053@upc.edu.cn,或由专人负责拷贝参赛作品,联系人:周锦生,电话:86981926

(二)奖项设置:评选以作品形式分类进行,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各类评选出的一等奖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年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文化教育活动优秀作品评选。

 

附件:

    1、“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报送材料要求

    2、《“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典型案例申报表》

    3、《“公寓的故事”育人微课评选申报表》

    4、《“公寓的故事”文化活动评选申报表》

 

后勤管理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11105

附件1:报送材料要求.docx

附件2:“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典型案例申报.docx

附件3:“公寓的故事”育人微课评选申报表.docx

附件4:“公寓的故事”文化活动评选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