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浩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5896

各院部: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五一假期将至(430日、51日、52日),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维护全校学生安全健康,做好五一假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安全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工作。各院部切实落实好节假日前集中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严格遵守学校所在地和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同时注意做好学生的宿舍安全、交通、饮食等安全教育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学生外出审批审核工作。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五一假期原则上不出省,非必要不离青,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区)和14天内出现本土病例的县(市、区)。确需离青的学生,需严格通过e站通履行请销假手续,报备行程,辅导员必须掌握好学生的外出地址、外出事由、交通方式、联系方式、外出期间联系人、拟返校时间等详细情况,做好记录,学院汇总后留存备查,不得出现遗漏现象五一假期期间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出校需要所在学院审批。假期期间离校(不离青)的学生通过e站通申请出入校,院部要严格落实实际情况,批准后学生方可出入校。

三、学生返青进校严格审批。从青岛地区外返青学生,返青前通过e站通返校系统申请,上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码、健康码及相关健康证明,院部批准后方可返青。返青后入校前实行在青两天两检,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申请入校,入校后连续两天两检。相对封闭管理以来在青学生第一次进校的需要做1次核酸检测才能进校,入校后两天两检。

四、进一步加强走读生的管理。校外走读学生,有共同居住人的,(1)若共同居住人经常性入鲁返鲁、入青返青的,要加强该类人员的摸排,单独建立台账,掌握情况,特别是对健康状况、旅居史、人员接触史、车次航班、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是否属于高风险岗位等情况进行摸排;(2)若共同居住人从青岛外返青,学生要及时报备,从接触之日起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核酸阴性后方可申请入校,入校后连续两天两检;(3)共同居住人中有密接、次密接、中高风险旅居史、“同时空”伴随、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近期新增感染者数量较多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的其他区域流入者,在疾控部门指导下,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五、以下情况学生暂缓返校。中高风险区或14天内出现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街道)的学生暂缓返校。被确诊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次密接者的,返回地被划定为“封控区”、“管控区”的,行程码带“*”、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学生暂不返校,待属地领导小组(指挥部)解除相关限制后,方可申请返校。

六、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处理流程。校内发烧学生,严格按照校内发热就诊流程就诊。校外有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的,暂不返校;经定点医疗机构诊断排除新冠肺炎,由医院提供诊断证明,症状消失(发热患者症状消失48小时后,呕吐腹泻患者症状消失72小时后)、身体痊愈再返校,严禁带病返校。

七、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宿舍安全管理工作。假期前各院部要安排一次宿舍安全排查,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发现问题要及时整顿,不留安全隐患。

八、进一步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各院部着力加强人文关怀,组织适量的文体活动,妥善安排好假日期间的各项工作,让同学们过一个安全、祥和、快乐的节日。进一步做好心理疏导,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行动,切实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九、落实学生安全责任人制度,确保责任到位。节假日期间,各院部要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学生工作者保持手机畅通,切实加强值班值勤。各院部于42815点前上报《2022年五一假期院部值班安排表》(见附件1,发送至zxb@upc.edu.cn

希望各院部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注重工作规范,建立工作台账,留有工作记录,并梳理存档,留用备查。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2427

附件1:2022年五一假期院部值班安排表.xlsx